阳光灿烂小春情

爱过。

【香蜜剧评】二凤牌葡萄糖,补漏篇

年纪大了,忘性大,漏贴了一章

捂脸跑

======

 

今天继续聊人间。

先说说本剧最佳女配穗禾,这娃的心机,真是足够弄死十个锦觅。

先是去天后那里打小报告,把鸟族被断粮、旭凤受伤的事一股脑儿往锦觅身上推,又引发天后对其身世的好奇心,预备借刀杀人。

结果天后去花界找锦觅扑了个空,穗禾立刻跑来找凤凰。

穗禾之前和锦觅关系还是很不错的,几次三番的帮着锦觅说话,这个凤凰也知道,所以并没有提防穗禾会害锦觅。穗禾仗着这一点,便站定了一个很适合演绿茶的位子,也就是我凤坚定,不然,呵呵……

“什么?母神去花界找过锦觅?”

“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锦觅却不在花界,连长芳主也找不到她。”

穗禾将锦觅失踪的消息告诉凤凰,一是花界肯定会来要人,凤凰迟早会知道,不如先卖个人情,站好自己“殿下若是有烦恼尽可以倾诉于我,我愿意为你分担”的绿茶设定。

其次,她也确实想探查凤凰对锦觅的心思究竟到何地步。最后是,这语气里多少意有所指,锦觅“又”偷偷跟人跑了。她不止跟着你一个人出过水镜啊殿下,你可知道她还有多少不被你知道的秘密?

果然凤凰一听就慌了:“你说什么?锦觅失踪了?!”

“殿下,你的身体才刚刚复原,切不可过分激动。锦觅……锦觅对你而言,真的这么重要吗?”

我猜,凤凰在此刻根本无心听穗禾说什么了,我估计这孩子满脑子只有这么几个念头:

莫不是我那日与她了断,她心中难过,逃出来找我?

可并未见她来我栖梧宫,难道是出了什么意外?

还是她根本就不想见我,找个地方躲起来治愈心伤?

这么一想,眼睛里便一片兵荒马乱,既喜且忧,既气又怕。

喜的是她亦有心,忧的是彼此有心又如何?天意弄人。气的是她擅离水镜,置自身安危于不顾,甚至不给他捎个信;怕的是她真的出什么意外。

正在此时,丈母娘上门来要人了。

且不说这花界两位芳主的情商实在是低得让人叹息,我们就单看看凤凰如何作答的:

“怕是长芳主误会了,锦觅仙子并不在栖梧宫中。”

“小神既然答应过长芳主不再去花界与锦觅仙子见面,就绝不会食言。”听到这话,穗禾一方面安了安心,一方面又闹了闹心:原来这几日凤凰的失魂落魄确实是为了锦觅。

“小神也是刚刚得知锦觅仙子失踪的事情,正要去找她。”唔,殿下,你从那日道别开始,就应该与锦觅再无瓜葛,怎么乍闻锦觅失踪,就立刻顺便要去找了呢?

之后天后到达,言辞犀利的告知锦觅并未在此。

凤凰还是软言将场面缓缓和了一下:“长芳主还是先请回吧,至于锦觅仙子,我定会将她寻回来。”

长芳主顺着台阶就下,立刻告辞走人。

谁也没意识到,为何锦觅失踪了就只能和凤凰有关,并且理直气壮的就该让凤凰去寻回。

又说锦觅和噗嗤君在人间吃喝玩乐,说话间透露了一些她和润玉的相处。

“他夜里当值,这白天除了小睡片刻,都会陪着我下棋,抚琴,谈诗论经,我过得倒是没有那么无聊。”

“对垒嘛,有输有赢才好玩啊!就像我和小鱼仙倌对弈,他吃我二五子,我吞他五六子,轮番输赢才有意思呢!”

润玉也算是很会讨女孩子开心了。

觉也不怎么睡,就陪着锦觅玩。下棋还知道让着,三盘里输个两盘,输多赢少,哄着锦觅高兴。

对自己弟媳,真是很用心了,呵呵~

 

又说这边厢凤凰已找到凡间,唤出山神土地,打听锦觅下落。

“套话少说,栖梧宫走失一个门下,本神是来寻人的。你们可曾见过一个天人之姿的少女,或是一个头戴葡萄藤的仙童?”

众土地皆回没见过。

凤凰暗忖:奇怪啊,这一代锦觅的气息分明很强烈啊!

“此处的地仙可都到齐了?”发现有地仙缺席,这才往其辖区而来。

岂料锦觅正和噗嗤君在小倌馆……找乐子……

凤凰进来时,撞见的是锦觅伸手托着某小倌的下巴意欲轻薄,真是又惊又怒,气得目眦欲裂,嗓子都哑了:“锦觅!”

锦觅回头看见是他,欢喜立刻溢于言表:“凤凰!你怎么来这了?噢,我知道了,你来这儿是不是来找乐子呀?”

凤凰虽然气,却还是压着嗓子不在外人面前凶她:“找什么乐子?!我找你!”

那小倌却已被凤凰迷倒:“极品!极品!真是惊为天人!”

锦觅这孩子吧,一直在四字成语上所学有限,立刻误会:“你怎么知道他是天人?”又转头跟凤凰说,“他知道你是天人诶!”

说着还用刚才摸过小倌下巴的手来碰凤凰衣襟。凤凰洁癖又发作了,当下啧的嫌弃一声,但也没说她什么。可那小倌竟想要上前来碰触凤凰,被凤凰一袖子掀开,却不料引发了一场大火。

关于这段,书中所写与剧中改编不太一致,我们分开看。

在书里,这段是这么写的----

  那火蹿得倒快,顷刻间,整座小楼便被蔓延的火苗吞噬其中。凤凰总算有所动作,飞身将我擒出火海,后面土地仙跟着边追边喊:“二殿下且慢些飞,且慢些!”

  “妖怪!有妖怪!”两个凡人抱了头瑟瑟发抖。

  凤凰将将把我在一片竹林外放下,就见头顶骤然乌云密布,轰隆隆滚过一阵闷雷后,瓢泼大雨倾盆而下,不远处的小倌馆在一阵及时雨滋润下,火势渐灭。

  一位仙人足尖踏了片竹叶幽幽然自天而降,墨发半披,衣着淡雅,眉宇间一片安详之态,仙龄难辨。

  “今日若非小神日游偶至此处,火神莫非竟欲纵火烧了那小楼之中百余条生灵?”虽无凤凰的身量,这仙人审视责备的目光却颇是有几分威严,“上苍有好生之德,蝼蚁尚且偷生,修行根本乃是为救苍生于水火之中,火神这般违背仙道下狠手,这万余年的道行算是白参了!”

  凤凰垂目,发梢一滴没被屏去的雨滴顺势而下,滑叶幽幽然自天而降,墨发半披,衣着淡雅,眉宇间一片安详之态,仙龄难辨。

  “今日若非小神日游偶至此处,火神莫非竟欲纵火烧了那小楼之中百余条生灵?”虽无凤凰的身量,这仙人审视责备的目光却颇是有几分威严,“上苍有好生之德,蝼蚁尚且偷生,修行根本乃是为救苍生于水火之中,火神这般违背仙道下狠手,这万余年的道行算是白参了!”

  凤凰垂目,发梢一滴没被屏去的雨滴顺势而下,滑落在地上,溅起一朵水花,“水神教训的是。旭凤知错。”

  我追随了凤凰百余年,何曾见过他这般魂不守舍低头认错,不免纳罕。然则,瞧凤凰适才在南楼小馆之中那恨不得将我扒皮抽骨的神情,想来他此番怒火应是冲着我来的。

  是以,我拢手对那水神作了个揖,自觉道:“水神这厢有礼。火神适才本预备将在下给焚了,不想却失了准头,将火苗子点错了地方。因此,也不全怨二殿下。”

虽然我不甚清楚凤凰为何生气,然则他从来喜怒无常,发火自然也无需缘由,也怨我这靶子当时没站个好位置乖乖让他点火,这才连累了其他人,我锦觅仙术虽不高,仙品还是不错的。再则,听说如今欠债的才是主子,我那三百年修行可还没到手,千万要哄得他开心才是。

  凤凰抬头,眼中一番神色挣扎道:“焚你?倒不若焚了我自己……”一副凄凄然的模样,倒像适才被烧的是他一般。

……

  水神朝凤凰和润玉仙倌颔了颔首,仍旧拾了片竹叶踏着杳然飞远了。

 

-----------

书中这里,紧锣密鼓的交代了几件事,信息量都很大:

一是凤凰气得不轻,却舍不得打又不忍心骂,憋了半天也不过是一句“焚你?倒不若焚了我自己……”可见内心凄苦。

为啥凄苦?

因为锦觅是妹妹啊……此话她哪怕真的去吃喝嫖赌,他身为兄长至多也只能规劝。今日她不过抬了抬人家下巴,凤凰便已怒得要焚天毁地,日后万一她心有所属,嫁予他人……凤凰自然是愿她一生幸福,可是那种五内俱焚的痛苦,怕是将千年万年的随着他了。

二来这是水神初遇凤凰和锦觅,对凤凰印象很不好,觉得他年少轻狂,恣意妄为,看上去很像他母亲荼姚,是为一己私利完全不顾及他人的人。这,这老丈人看女婿本就是越看越来气,但你们这都还不明身份的时候已经略有龃龉,以后可怎么办……

三来看看锦觅这番话。

“火神适才本预备将在下给焚了,不想却失了准头,将火苗子点错了地方。因此,也不全怨二殿下。”

虽然我不甚清楚凤凰为何生气,然则他从来喜怒无常,发火自然也无需缘由,也怨我这靶子当时没站个好位置乖乖让他点火,这才连累了其他人。

锦觅心里,凤凰喜怒无常,生气的时候可能

真会将她焚了。那么有一日,水神因百般阻挠二人在一起,而后忽然被火烧死,杀他的人会是谁?

这是个铺垫,为锦觅一步步踏上杀死凤凰的不归路,埋下重重伏笔。

 

在剧中,这一段改成了这样:

凤凰一袖子挥开小倌后,俩小倌喊着妖怪啊!有妖怪!跑走了。

凤凰气得根本顾不得其他,抓住锦觅手腕就想先离开这腌臜之地,却被彦佑出声拦住:

“火神殿下是不是又要为难锦觅呀?”

“本神记得,她已不再欠你任何灵力,我也记得和你说过,若你胆敢把手伸向栖梧宫,我绝不会饶你。”

到这里,凤凰还以为锦觅是被彦佑从水镜带出来的,立刻声明:你和锦觅本来就是欠债还钱的关系,现在她不欠你的了,你赶紧有多远滚多远,以后别来招惹她。

毕竟,彦佑对锦觅有心思是他亲口承认的,这种大大方方的承认有时候比小心遮掩气人得多,因为凤凰此刻便是即使爱慕也无法言明的状态,对着彦佑这种可以正大光明可以追妻锦觅的人,真是又羡又恨。

其次是,锦觅是我的人,我早就告诉过你不许打她主意,你竟然敢带着她躲来人间,还跑来这么龌龊不堪的地方,你好样的,这个仇我记下了。

唉………………

情之一字,之所以伤人,是因为它完全不由自己。

比方说,凤凰心里完全明白要放手,要回避,最后以后永不见面,即便是见了也最好视而不见。能慢慢淡忘是最好,若不能,也只能将这份感情永远埋在心底,就这么过一辈子。

可是行动上就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。

听说她失踪,他立刻慌了,急着天上地下四处寻人。

再见她,还是有很强的独占欲和保护欲,并且宁肯自己气死,也舍不得伤她半根汗毛。

说是说愿一生站在远方,看着她幸福快乐。可实际上见她和其他男子有任何亲密,他都气得要发疯。

这便像是当日白浅自认大度,愿为夜华纳侧妃,却是将天上地下所有出了名的美人过了一遍,都觉得配不上他。

唔…………

这也就幸好锦觅不是他妹妹,否则恐怕是谁也没办法过火神这关,做他妹夫。

 

这时候,润玉出现。

“锦觅仙子是本神的座上贵宾,彦佑,你做惯了梁上君子,怎么,这次连我的贵宾都窃走了,你让本神情何以堪呢?”

凤凰这才知道,是润玉带锦觅出逃,并私下藏起。

“不知道是我彦佑面子大,还是这颗小葡萄的面子大,今日得见火神、夜神两位上神聚首,不知道夜神今天来是唱哪出啊,群英会还是将相和?”

群英会是看着表面一团和气,实则暗藏杀机。将相和则是负荆请罪,重归于好。

彦佑这嘴也是够毒的。

为什么暗藏杀机,谁向谁负荆请罪?

他们这不是连环窃案么?

润玉从凤凰哪拐了锦觅,彦佑从润玉这又拐了一次。

我凤这滔天妒火大概一时半会是平息不下来了……

润玉却深藏不露,只让旭凤带着锦觅先走:

“旭凤,你带锦觅仙子先走,我和彦佑君有话要好好聊一聊。”

锦觅还想说啥,凤凰盗抽口冷气,瞪她一眼:“跟我走!”

拖着人便走了。

 

锦觅其实确实不知道凤凰在生气,也不知道他气什么,她的思维还停留在凤凰病了之后他们就没见过面,现在乍一相见很高兴,这样的情绪里,于是她问凤凰“凤凰,凤凰,你怎么也到人间来了?是不是觉得无聊,来人间逛逛?”

“逛逛?我!”凤凰气得扬起手。

锦觅连忙护着头脸:“哎,你不会要打我吧?”

“打你?那我倒不如打自己呢!”

这话虽然很神似书中那句“焚你?倒不若焚了我自己……”

意境却全然不同。

书中的凤凰,很是有种玉石俱焚的意味在,情绪也相对激烈偏执。

剧中的凤凰,宽厚温和许多,这句那还不如打我自己呢,很是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味道在,半是宠溺半是自苦,真是意味深长的很呢!

说话间,润玉绑着彦佑过来了。

“来得倒挺快啊!”我这是第一次听见凤凰用这种口气跟他哥说话,可见气的不轻。

“我四处找不到锦觅,没想到是大殿下做的手脚。不知道大殿下这么费尽心机的把锦觅气息隐于市井之中,意欲何为啊?”

这气得一不叫哥,二不称大殿,连这么陌生疏离的“大殿下”都冒出来了。

“锦觅乃是润玉友人,身陷囹圄,润玉自当竭力相助。”

身陷囹圄你/妹,被家长禁足两日,被你说成什么了?

怎么你们白莲花一族都一个毛病呢,动辄不是想分忧,就是想解难的,占的是朋友的位子,做的事怎么就这么糟心呢?

真是天下绿茶是一家,恨不得将男二女二配一堆。

“人道夜神深居简出,两耳不闻窗外事,没想到竟这般古道热肠。大殿下做了护花使者,却让弟弟我平白担了这罪责,花界的长芳主以为是我劫持了锦觅,大闹栖梧宫,这件事大殿下可知晓啊?”

长芳主上门要人,硬创栖梧宫,口口声声锦觅必是被凤凰带走。这事在天界怕是不要多久就能传开。他润玉倒是在锦觅这儿卖乖得人情,旭凤那背着黑锅不说,以后上上下下怎么看他?

这位“自省从未有言行不端之处”的上神,怕是绯闻八卦又能上天界头条了。

“想不到竟闹出了这么大的风波,让长芳主误会你,实在是我不好。”

“夜神殿下若真心帮我看护锦觅,亦算是帮了我大忙。谁能料到,大殿下照拂友人,竟照拂到烟花/之地了。”

“帮我照看”锦觅,意思是锦觅是我的人,你对她再好她也是我的人,大殿就不必多费心了。

还有就是,你口口声声照拂友人,看看你都把她照拂到什么地方去了,这要是我晚去一步,那场面简直就不敢想!

“锦觅先前……去戏院,我实在不知。是我疏忽了。”

既然大殿已认错,凤凰便不好再咄咄逼人,低头抿了抿嘴。

锦觅心想:长芳主又来寻我了,可别让凤凰将我供出去才好。

“二位聊了这么久,是不是口渴了?我听闻啊,这人间四大乐事是吃喝玩乐,”这四个字一出,两位殿下都变了神色,“如果您二位口渴的话,我酿了一些桂花酒,不如请二位去尝一尝啊!”

“吃喝玩乐?”

“哪个教你的啊?!”

锦觅手指彦佑君。

噗嗤君,珍重,珍重……

 


评论(12)

热度(47)